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论证提出

我国天文界经过多年的努力建设了以2.16米、1.56米光学望远镜、1.26米红外望远镜、太阳磁场和多通道望远镜、13.7米毫米波、米波综合孔径、以及甚长基线干涉射电望远镜为代表的天文学实测基础,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天文研究的开展,提高了我国天文学在国际上的地位。

为了天文事业的进一步发展,1993年4月,以王绶琯、苏定强为首的研究集体分析了当代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的发展趋势、中国天文学的现状,并结合我国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可能性,提出了“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 (LAMOST)”项目,建议作为中国天文重大观测设备列入“九五”期间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计划。

LAMOST项目瞄准涉及天文和天体物理学中诸多前沿问题的大视场天文学,抓住大规模光学光谱开拓的可贵机遇,以新颖的构思、巧妙的设计实现了光学望远镜大口径兼备大视场的突破。1994年12月至1995年6月,经过中国天文学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先后组织的多次评议和评审,LAMOST项目一直位居前列。

1996年7月,国家科技领导小组决策启动国家重大科学工程,LAMOST列入首批启动项目。1996年10月,中国科学院成立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项目工程指挥部、项目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管理委员会。

1997年4月,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复《LAMOST项目建议书》,1997年8月,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复《LAMOST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1999年6月,中国科学院受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委托批复《LAMOST项目初步设计与概算》,2001年8月,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LAMOST项目开工报告,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图为LAMOST观测楼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