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科学意义

宇宙是如何形成和演化的?宇宙中数百亿个星系是如何分布和演化的?银河系——我们自己的星系——包含有一千亿颗恒星,他又是如何形成和演化的?在整个人类文明发展史中,这些基本而又深奥的问题始终激励着人们对自然界进行不断的探索。 天体在光学波段的光谱包含丰富的物理信息。星系的光谱可以给出他们的距离、构成、分布和运动信息。恒星的光谱可以确定它们的分布和运动、光度、温度、化学组成等物理状态。从大量天体的光谱观测中还会发现其一的天体和天文现象,将导致人类对宇宙天体的新认识。 近年来,国际上大样本光谱巡天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英澳天文台的2dF和美国的SDSS计划的成功实施,获得了空前丰富的星系和恒星光谱资料,推动了天文学各个分支的蓬勃发展。 光学光谱包含着遥远天体丰富的物理信息,大量天体光学光谱的获取是涉及天文和天体物理学诸多前沿问题的大视场、大样本天文学研究的关键。但是,迄今由成像巡天记录下来的数以百亿计的各类天体中,只有很小的一部分(约万分之一)进行过光谱观测。LAMOST作为天体光谱获取数量最多的望远镜,将突破天文研究中光谱观测的这一“瓶颈”,成为最具威力的光谱巡天望远镜,是进行大视场、大样本天文学研究的有力工具。LAMOST在口径、视场和光纤数目三者结合上超过了国际上目前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中的大视场多天体光谱巡天计划,其科学目标集中在河外星系的观测,银河系结构和演化,以及多波段目标认证三个方面。它对近千万个星系、类星体等河外天体的光谱观测,研究近邻宇宙的形成和演化;对大量恒星的光谱巡天将在银河系结构与演化及恒星物理的研究上作出重大贡献。结合红外、射电、X射线、伽马射线巡天的大量天体的光谱观测将在各类天体多波段交叉证认上作出重大贡献。

LAMOST已经对银河系的结构和形成演化开展了最为系统化的研究,已经并正在恒星物理、致密天体的搜寻和发现、稀有天体的证认、系外行星科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世界影响力的突破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