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白春礼:LAMOST重拾中国科学家振兴天文学信心

链接地址:http://scitech.people.com.cn/GB/9414721.html

白春礼:LAMOST重拾中国科学家振兴天文学信心

在“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项目国家验收会上的讲话

白春礼,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LAMOST工程项目领导小组组长
  (2009年6月4日)

2009年06月04日14:49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尊敬的张晓强主任,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国家重大科学工程 “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值此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对工程的顺利通过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重视、关心和支持该项目建设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本项目建设过程中给予帮助、指导的老领导、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与项目协作的各相关单位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参加LAMOST项目建设的全体同事致以亲切的慰问!

  LAMOST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支持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1997年4月由原国家计委批准项目建议书,2001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2008年10月胜利落成。经过专家的测试和鉴定,望远镜的各项技术指标均已达到或优于所要求的设计指标;LAMOST光谱获取最多可达4000条,比国际上现有的同类设备高出近一个数量级,已成为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其研制规模和技术难度已达到当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8-10米光学望远镜的水平。

  LAMOST是由国家投资2.35亿建成的重大科学工程, 是目前我们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最具挑战性和创新性的项目之一。二十世纪90年代初,面临世界天文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的天文学家和工程专家深感责任重大而紧迫。为利用有限的资源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天文学前沿中占有一席之地,我国天文学家王绶琯、苏定强院士等针对国际天文界对大样本多目标光谱观测的迫切需求,创造性地提出了中星仪式主动反射施密特望远镜方案,打破了国际上光学望远镜大口径与大视场不能兼得的瓶颈,使之具备超过当时国际巡天计划一个数量级的观测能力,在概念设计和工程设计上实现了我国在大视场天文巡天观测研究方面的重大突破,达到国际领先地位。经过项目组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LAMOST项目提出了并实现了多项核心技术的重大创新,包括既满足要求又节约成本的中星仪式设计,镜面形状实时变化的反射施密特光学系统,薄镜面和拼接镜面相结合的主动光学技术,分区并行的光纤定位方案等。我相信,LAMOST的建成和投入观测,使我国在大视场多目标光纤光谱观测方面步入了国际领先地位,并使我国望远镜研制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显著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LAMOST将为我国在宇宙大尺度结构、银河系结构、星系物理和各类天体的多波段交叉认证等重要领域的研究提供世界一流的观测平台。我坚信,经过天文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努力,必将会取得一批新的对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科学成果。

  LAMOST项目是我院科技创新的典范,我国科学家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概念,并实现了多项国际首创的技术创新,这些技术创新甚至是国际天文强国也不敢面对的挑战。我本人作为LAMOST工程项目领导小组负责人,深知其研制过程中的艰辛和曲折。LAMOST项目的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历经无数艰难险阻,创造性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终于取得了今天的成功。而且通过项目建设,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出色的人才队伍,把我国望远镜研制技术推进到国际前沿水平,为我国在未来研制更大口径、更高水平的天文望远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LAMOST的建成是我院知识创新工程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也是科技战线对建国60周年的最好献礼,为我国建设创新性国家做出了令世人瞩目的贡献。

  LAMOST的诞生与建造是我国天文学界老中青三代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和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天,LAMOST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也是对LAMOST项目组全体人员胸怀祖国、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神的最好回报。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再次向LAMOST项目长期默默奉献在研制工作一线的科研、管理和支撑人员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也希望今后要着力加强LAMOST数据观测与科学研究的组织领导,要大力加强LAMOST运行队伍与支撑系统的建设,要充分利用LAMOST的独特优势,要开放共享LAMOST的观测数据,要积极吸引国内外天文学家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要更加关注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我们期待LAMOST能够尽快取得一批重要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天文学是激励人类认知宇宙的科学,是近代科学革命的摇篮,是推动人类进步的源泉之一。今天,天文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对其他自然科学的发展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国防、通讯、导航、测地、预报自然灾害等领域。今年是国际天文年,纪念伽利略首次使用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400周年。400年来,天文望远镜经历了无数进步和创新, 而LAMOST通过创造性地应用主动光学技术实现了用传统方法无法实现的光学系统,开创了望远镜的一个新类型,使中国第一次在望远镜类型上占有一席之地! LAMOST的成功,以及即将建设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将表明我们走自主创新之路,成为“天文强国”再也不是一个遥远的梦。LAMOST的成功也是中国天文界献给国际天文年的最好纪念。

  我相信,以LAMOST为起点,我们会追随我们先人的光辉足迹,重拾我们振兴中华民族天文学的信心,为世界天文学发展做出我们独特的贡献!最后,我用两句话结束我的发言:“扫描大天区,根根光纤牵动星辰;分析多目标,条条谱线解读苍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