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研究人员在英仙座分子云中证认了一些弥漫分布的年轻星天体

一个可靠且完备的年轻星天体(YSO)样本对于研究年轻星天体的统计性质以及恒星形成过程至关重要。对太阳邻域的恒星形成区的研究将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年轻星天体数据。作为距离我们最近的低质量恒星形成区之一,英仙座分子云(Perseus Molecular Cloud)是一个跨越约100光年的气体和尘埃的复合体,包含高达5000倍太阳质量的物质,是恒星形成的摇篮,也是众多年轻恒星的家园。英仙座分子云是研究恒星和行星形成过程的理想实验室。

近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博士生王小龙,房敏研究员等人利用LAMOST望远镜的光谱数据和欧空局Gaia卫星的天体测量数据,对英仙座分子云中的年轻星天体进行了研究。利用Gaia卫星的天体测量数据,研究人员证认了211个新的年轻星天体候选体。进一步的光谱分析表明其中的51个候选体是真实的年轻星天体。这一研究将英仙座分子云中年轻星天体的数目扩充到了856个,是迄今为止英仙座分子云中最为完备的年轻星天体样本。

进一步研究发现,新证认的这些年轻星天体(YSO)主要分布在星团以外的区域(见图1),这表明在英仙座分子云中,除了成团的恒星形成模式(IC 348NGC 1333)外,还存在孤立的恒星形成模式。该成果对于研究英仙座分子云中的恒星形成过程以及年轻恒星的物理性质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图1 英仙座分子云中年轻星天体的空间分布。

该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天文期刊《天体物理学报》(2022, ApJ, 936, 23)。成果合作者还包括来自厦门大学的高煜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红欣教授,北京大学的Gregory J. Herczeg研究员等。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

论文连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c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