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发现同类恒星不同形成起源的直接证据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用来形容兄弟相残、同胞异心的诗句,宇宙中有一类特殊的小质量恒星——热亚矮星似乎也在上演着这样的故事。

热亚矮星是银河系中一类小质量恒星,它们在双星演化、星震学、恒星内部元素扩散、Ia型超新星、引力波辐射等天体物理前沿研究领域都具有重要作用。尽管热亚矮星的质量大约只有太阳质量的一半,但它们的表面有效温度很高,超过20000 K。这类小质量恒星处于恒星演化的后期,中心进行着氦元素的核聚变反应。球状星团中的热亚矮星也被称为极端水平分支星,因为它们在赫罗图上占据了水平分支的最蓝端。场星中的热亚矮星和球状星团中的极端水平分支星是同一类型的两种对应天体。然而,由于年龄、化学丰度以及形成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场星中的热亚矮星和球状星团中的极端水平分支星的形成可能存在很大区别。目前,这两种天体的形成机制仍然不清楚。

 

  1LAMOST数据中证认出的热亚矮星与球状星团中的极端水平分支星的对比图。

 

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雷振新、赵景昆和赵刚等人利用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先后发现和证认了682颗热亚矮星,其中有240多颗是最新证认的。他们通过光谱拟合给出了精确的大气参数,并对这些热亚矮星进行了详细的光谱分类。通过把在LAMOST中证认的热亚矮星和球状星团中的极端水平分支星进行对比(见图1),雷振新等人发现,LAMOST中证认的极端富氦的热亚矮星(He-sdB,图1左边的品红色五角星)在球状星团中完全缺失了(图1右边)。同时,他们还发现LAMOST中证认的中等富氦热亚矮星(He-sdOB,图1左边红色菱形)和球状星团中同一类型的极端水平分支星(图1右边紫色和蓝色实心圆)都可根据氦丰度分成两个子类,但LAMOST证认的He-sdOB中氦丰度高的数量居多,而球状星团中则刚好相反。这些证据表明这两类对应天体的形成起源明显不同。

该研究工作为热亚矮星的理论和观测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来源,同时也给出了场星中热亚矮星和球状星团中极端水平分支星存在不同形成起源的直接证据,为这两种对应天体的形成机制提出了重要的观测限制。

近期,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天文期刊《天体物理学报》(2019,ApJ,881,135)上。文章链接为: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b2e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