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LAMOST DR5数据集正式向全世界公开发布

按照国际天文界惯例及《LAMOST光谱巡天数据政策》,20196月底,包含LAMOST先导巡天及正式巡天前五年的光谱数据——DR5数据集对全世界公开发布,为便于数据共享,中国虚拟天文台团队为LAMOST DR5数据发布搭建了专门的下载平台,科学用户可以登录http://dr5.lamost.org/国际发布网站进行数据查询和下载。

 

                                                                                          DR5国际版发布界面

LAMOST DR5光谱数据获得于201110月至20176月六年的巡天观测任务,共包括4154个天区,共包含9,026,365条光谱,其中信噪比大于10的高质量光谱达到了7,775,981,发布数据中还包括一个5,348,712组恒星的光谱参数星表,已然是目前世界上获取的最大恒星光谱参数星表。这批数据已在201712月对国内天文学家和国际合作者率先发布,保护期过后,数据第一时间对全球开放共享。 DR5数据包含的具体信息如下:

作为我国天文界的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LAMOST2011年启动大视场、多光纤光谱巡天观测,截止到目前,LAMOST已顺利走完了八年的巡天路程,成为全世界获取光谱数第一个超过千万量级的巡天项目,遥遥领先国际其它巡天项目发布的光谱数总和。利用这些海量光谱数据,天文学家在银河系结构与演化、恒星物理、特殊天体及致密天体、类星体等重要前沿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发表460余篇SCI科研论文。随着LAMOST光谱巡天的继续开展以及光谱数据的公开发布,全世界更多的天文学家将聚焦LAMOST光谱数据对银河系及河外天体在不同尺度上进行更深入地研究,更多新颖而有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将会陆续而至,进而推动人类对星系的形成和演化有进一步的深刻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