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科研人员基于LAMOST数据对变星的物理性质和色球活动的研究

银河系中存在大量的周期性变星(食双星、激变变星、脉动变星等),对于很多周期性变量 (特别是晚型恒星) 存在磁活动现象,如:恒星黑子、耀斑等。然而我们对于大部分变星的光谱性质还不清楚,LAMOST大样本恒星光谱库为研究变星的光谱性质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贵州大学张立云教授研究团组利用LAMOST恒星光谱库DR2与国内外测光巡天周期性变星星表(CSSlinearkeplerASASNSVS等)进行交叉证认,共获得了11,469颗变星(其中5398颗是食双星)的15,955LAMOST光谱,确定了其物理参数并计算恒星色球活动指标CaII H谱线的等值宽度,并分析其色球活动和演化情况。

 

 

      1、不同的测光巡天(如CSSlinearkeplerASASNSVS等)与LAMOST光谱巡天交叉证认结果。左图和右图分别为变星和食双星的赤径赤纬分布。

贵州大学张立云与北京师范大学毕少兰教授所领导的团组合作利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基地6085厘米光学望远镜、美国SARA组织一米级光学望远镜对部分具有LAMOST光谱的活动食双星(V1101 HerHAT-192-0001481RW TriLAMOSTJ164933.24+141255.0等)进行后续多色测光观测,确定了这些食双星的物理参数以及其光球和色球的活动性质,并在部分食双星上首次发现耀发事件。

我们会继续利用LAMOST所释放的中低色散光谱数据对变星的物理性质进行研究,这不仅可以确定变星的物理参数,而且可以更加细致地掌握变星的活动性质。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文联合基金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