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科研人员利用Kepler星震数据校正LAMOST恒星表面重力

恒星表面重力(logg)是恒星物理学中的一个重要参数,但是相对于恒星的其他基本参数,例如有效温度、金属丰度而言,目前基于中低分辨率的光谱数据得到的logg精度还有待提高。开普勒(Kepler)卫星项目在运行期间获得了固定天区中一大批恒星的精确星震学参数。近期,国家天文台王靓博士等人将Kepler星震学数据与LAMOST得到的光谱学参数(有效温度、金属丰度)结合起来,利用贝叶斯方法测定了数千颗恒星的精确物理参数,显著改善了恒星表面重力的精度。通过比较光谱学和星震学得到的参数,有力地证明了LAMOST在恒星有效温度和金属丰度的测定上达到了很高的精度;同时发现对于表面重力,光谱学结果与星震学结果的差异相对于有效温度具有显著的相关性,王靓等人据此分别对巨星和矮星建立了相应的改正关系。经计算表明,对于一颗典型的有效温度为4000KK型巨星,将LAMOST数据应用此关系可以改正最多高达3倍(0.5dex)的表面重力系统误差,以及高达58%的半径误差和距离误差。因此该研究对利用LAMOST精确测定大样本恒星在银河系中的位置和运动速度,以及据此开展的银河系结构和动力学研究来说至关重要。

 

图:光谱学表面重力(logg)与星震学得到的logg的差异(纵轴)与有效温度(横轴)的关系,可见清晰的关系。左为巨星,右为矮星。

 

另一方面,该研究工作还表明,基于星震学参数和测光方法得到的有效温度来测定恒星质量的方法存在缺陷,而恒星质量直接影响了带有行星的系统中行星质量的测定。本项研究中的样本包括15颗已经确认存在行星的恒星和22颗可能带有行星的恒星。将星震学与光谱学结合起来,可以令两种方法的优势互补,并可以在恒星参数测定方面发挥出巨大的应用潜能。

近期,该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天文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AJ)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