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利用LAMOST M巨星对银河系晕结构的研究

近期,上海天文台博士研究生李静等人利用从LAMOST DR1中证认的M巨星和M矮星,重新对测光选取M巨星的条件进行了研究。通过巧妙的结合 WISE颜色(W1-W2)_02MASS 颜色(J-K)_0,李静等人发现了更好的选取M巨星的条件,利用这一条件可以极大地减少M矮星、K巨星以及类星体的污染。李静等人第一次给出了利用颜色确定M巨星金属丰度的经验关系,以及M巨星的颜色与绝对星等的拟合关系。M巨星位于红巨星的顶端,是最明亮的一类恒星。这类恒星在恒星的生命演化轨迹中接近尾声,已经耗尽了恒星中心核区的大部分氢,外部由一个巨大的氢包层构成,其半径甚至可以达到一个天文单位(约215太阳半径)。巨大的半径使得他们具有很高的光度,因而即使处于很远的地方也能很容易被探测到,从而成为我们研究银河系外晕性质和结构的有利工具。

    李静等人利用M巨星对银河系最显著的星流——人马座星流进行了研究。进一步证认了人马座星流的导臂和曳臂轨道并不在一条轨道平面,与利用主序转折星研究得到的轨道相似。 通过测光金属丰度的研究发现人马座星流的导臂和曳臂存在明显的梯度,这与模型中预言的轨道形成历史相吻合。这项工作为利用LAMOST大样本M巨星探索银河系结构,特别是外晕子结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天文期刊《天体物理学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图为人马座星流被银河系吸积的示意图。这一过程在银河系中留下了显著的遗迹。图片来源: David Martinez-Delgado (MPIA) & Gabriel Perez (IAC).

图为李静等人利用LAMOST M巨星探测到的人马星流在空间的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