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LAMOST反银心光谱巡天 DR1数据中DA 白矮星的研究

作为宇宙中最奇特的天体之一, 白矮星是大多数主序星演化阶段的最终产物。白矮星又是非常致密的天体,大小如地球,质量却与太阳一样大。因此,它们的物理属性与其它普通恒星大不相同。如果双星系统中的白矮星超过一定质量(约1.4倍太阳质量),它们将演化为Ia型超新星。而正是通过分析这些超新星,天文学家发现宇宙正在加速膨胀,该发现获得了201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随着大规模巡天的开展,近20年来已证认的白矮星数目急剧增长。然而,这些巡天的选源非常复杂,对观测结果选择效应的改正十分困难。

近年来,随LAMOST正式巡天海量光谱数据的积累,为搜寻这些有价值的白矮星提供了相当丰富的资源。其中LAMOST反银心方向光谱巡天(LSS-GAC)是LAMOST银河系巡天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与之前的巡天相比,LSS-GAC的主要优势在于它的选源规则简单明确,因此,LSS-GAC观测到的白矮星样本受选择效应的影响很小,可以用来揭示该星族本身的属性。近期,LAMOST冠名博士后 A.Rebassa-Mansergas和北京大学刘晓为教授等人从LSS-GAC DR1数据中搜寻到了105颗白矮星,其中 92颗为DA型白矮星,且该DA白矮星样本的完备性达到 95%左右。通过对此样本的分析研究,A. Rebassa-Mansergas等人获取了较为可靠的白矮星空间密度和形成率。此外,还发现了白矮星质量函数在大质量端中存在的现象,此现象无法由单星演化理论来解释(见图1)。因此他们提出相当大比例的大质量白矮星可能是两个较低质量白矮星并合的产物的假设。如果这一假设成立,那么银河系中白矮双星之间的并合率将会比之前预期的高很多,这将极大地影响Ia型超新星的形成。近期,该项研究成果已被国际知名期刊《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NRAS)接收。

1. 白矮星质量分布函数。  灰色线为考虑单星演化的四种不同模型模拟出的白矮星质量函数;黑线为LSS-GAC观测得到的白矮星质量分布函数。图的右上角给出了观测和模拟样本中大质量白矮星(质量大于0.8倍太阳质量)的比例。可以看出,这四个模型都无法再现出白矮星的大质量端的现象。因此推断这可能是低质量白矮星并和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