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2015年度LAMOST用户培训会圆满召开

随着LAMOST光谱数据量的不断增加,为吸引更多的天文工作者和学生参与LAMOST科研工作中,进一步扩大LAMOST的科学产出,77-9日,由LAMOST用户委员会主办,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承办的2015年度LAMOST用户培训会在国科大怀柔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全国16家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125 名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培训会。LAMOST 用户委员会主任吴学兵教授、副主任付建宁教授、陈力研究员及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恒研究员、副主任褚耀泉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吴学兵主任致欢迎辞,他强调了LAMOST数据的优势,鼓励大家在熟悉LAMOST数据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其扩大科研产出。为活跃培训气氛,增强培训效果,此次培训会实施考核机制,依据报告内容设置了满分100分的考卷,根据大家的最后得分评选出此次培训会的优秀学员。

此次培训共安排了30个相关的学术报告,并设有提问讨论环节,报告涉及到LAMOST光谱巡天的总体概况、观测运行、数据处理软件、数据产品使用及发布等相关内容。在此基础上,与会人员对LAMOST巡天及数据有了更全面细致地认识。另外,还邀请到部分LAMOST用户就LAMOST巡天以来开展的各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及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如何获取相应数据,具体的数据处理方法,如何构建模型获得结果,对结果的分析及对未来工作的设想等。为今后用户利用LAMOST数据开展研究工作开阔了思路,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作用。培训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就报告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培训结束时,排名前十的成绩优秀培训者获得LAMOST培训会优秀学员称号,随后的20名获得鼓励奖。

 会议最后,用户委员会主任吴学兵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吴老师指出LAMOST作为目前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需要更多的科研力量参与,增强用户之间的相互交流合作,利用LAMOST数据开展更广泛领域的研究,以取得更多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为期两天半的培训会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圆满落幕。在收回的83份《培训效果及意见反馈表》中,99%的参会者表示收获颇丰,不仅加深了对LAMOST望远镜观测运行和数据发布等基本情况的认识,了解了关于LAMOST数据研究的最新进展,而且加强了科研人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对进一步促进科研合作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期望今后多举办此类培训会。

  

 

 

会议资料链接:http://www.lamost.org/du-training-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