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LAMOST 发现大样本金属线星候选体

金属线星是一种在光谱类型上呈现化学性质特别的恒星,就其金属线而言,类似于F型星;就其氢线而言,又很像A型星。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是一类金属谱线既多且强的A型星,故又被称为Am星(Am star or metallic-line star)。

迄今为止,国际上对这一类特殊天体的研究涉及到各个方面,包括元素丰度、双星性、自转速度、测光分析、脉动性以及恒星大气中的扩散理论等等。但是由于现有的已证认的Am星样本并不丰富,关于这类天体的一些性质还没有确切的结论。因此为了对这类特殊的恒星天体作更加深入的研究,扩充其样本是十分必要的。这就需要从浩瀚的星际沙滩中努力搜寻这些有价值的贝壳,而有着光谱之王美誉的LAMOST则为扩充金属线星的“家族”提供了充足的数据来源。

    近期,国家天文台侯文、罗阿理等人利用LAMOST DR1数据集,提出了基于谱线指数来筛选Am星的方法,最终搜寻出3537 Am星候选体,且大部分源集中在反银心方向(如图所示)。在此基础上,侯文等人对这个包含3537Am星候选体的大样本进行了一些统计分析,包括光谱型及测光分析等。相比已有的Am星表(目前已有的Am星表主要有两个,分别由Hauck et al.Renson et al. 1992年和2009年发布,这两个星表中的源均集中在亮星,其V星等大多亮于10 等。),利用LAMOST数据得到的Am星候选体样本的星等平均要3等,因此这一新发现的样本将为这一类化学丰度异常的特殊A型恒星提供更加丰富的暗源研究数据。

 目前该项研究工作已被国际知名天文期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接收。

 

              基于LAMOST DR1获得的Am星候选体样本的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