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LAMOST发现贫金属星“新成员”

贫金属星是其大气中金属元素丰度远比太阳低得多的一类恒星,对于认识宇宙大爆炸的性质、了解第一代恒星的性质及研究银河系化学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受到搜寻效率不高及视场太小的限制,现有搜寻贫金属星的巡天不足以显著扩充目前的贫金属星样本数量,而LAMOST巡天获取的海量银河系恒星光谱数据则为开展更宽视场、更大天区面积贫金属星搜寻与研究提供了极佳资源。LAMOST为进一步系统理解银河系化学特征和形成演化提供了重要的观测条件。国家天文台李海宁等人利用LAMOST先导巡天及DR1数据,挑选出100余颗(极端)贫金属星候选体。利用Telescope Access Program TAP)项目支持的Magellan/MIKE后续观测时间,对其中八颗候选体进行高分辨率光谱证认,结果表明搜寻效率及准确率较高,全部候选体均为贫金属星([Fe/H] < -2.0),其中五颗为极端贫金属星([Fe/H] < -3.0),且四颗为新发现的极端贫金属星。此外,还新发现一颗碳和氮元素丰度超丰的拐点贫金属星,目前已知的此类天体仅有2颗,其丰度模式起源尚无定论,新增目标将为从理论上研究和解释此类天体提供重要的新观测证据。同时验证了极端贫金属星中碳增丰贫金属星的比例随着金属丰度的降低而增加的结论;并表明即使在化学演化极早期,仍然存在一个占据主导性的普通丰度模式,而呈现出超过两种元素异常的贫金属星比例并不高。

 作为LAMOST贫金属星搜寻项目的先导成果,该研究不仅表明LAMOST巡天数据为扩大贫金属星样本创造了机会,为下一步进行贫金属星搜寻与研究提供了技术经验。同时新发现的具有极其特殊化学丰度模式的天体,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观测证据。此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天文期刊《天体物理学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