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基于LAMOST大科学装置的银河系研究及多波段天体证认” 973项目动员会暨科学研讨会在北大召开

20131213日下午,“基于LAMOST大科学装置的银河系研究及多波段天体证认”的国家973项目动员会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该项目由北京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合作承担。

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大视场兼大口径光学天文望远镜, LAMOST的建成为我国开展银河系大规模光谱巡天,研究银河系的结构、形成和演化并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提供了一个极为难得的、重要的历史机遇。本项目依托LAMOST,获取高质量巡天样本,以此为基础,结合其它数据库,开展银河系结构演化及多波段天体证认研究。

各相关单位领导、特邀专家及项目组所有成员均参加了动员会。会议由项目专家组副主任、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研究员主持,科技部973计划重大科学前沿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及本项目责任跟踪专家卢炬甫教授、项目专家组主任陈建生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汲培文常务副主任、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学处王永祥处长分别致辞,对项目表示支持并寄予很大希望,一致认为LAMOST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具有国际水平的大设备,受到国内外天文学家的广泛关注,该项目将为国内外天文学家提供具有传承价值的科学数据和成果,并为国家战略需求做出重要贡献。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刘晓为教授介绍了项目的立项依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和预期目标、研究队伍的组成、现有研究基础和课题设置等,并介绍了973项目的组织管理情况。

 

动员会后还召开了为期一天半的科学研讨会。五个课题组长及跨课题“巡天样本工作组”组长分别汇报了各组目前正在做的研究内容以及近1-1.5 年内与项目、课题相关的研究计划及预期目标等情况。最后,项目专家组主任陈建生院士等人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和点评,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高质量的动员大会,对项目的实施起到了很好的动员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