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大量银河系盘星速度子结构的新发现

在浩瀚的银河系中,大多数恒星处在一个扁平的高速旋转的饼状盘上。太阳位于这个盘的中心附近位置,邻近的绝大多数恒星则被认为是围绕银河系中心在近似圆形的轨道上旋转。随着LAMOST等大型恒星巡天项目的进展,这些与银河系恒星盘中恒星特性有关的经验信息,也将发生不同的变化。

近期,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Jeffrey CarlinHeidi Newberg及国家天文台邓李才、刘超等人共同合作,对 LAMOST先导巡天期间获取的约400000颗恒星的大样本光谱进行分析研究,发现银河系盘星的运动模式并非简单的圆周运动。通过对LAMOST观测到的这些太阳领域银河系盘星的速度进行测量,发现银盘上方的恒星正在远离银河系中心运动,并伴随着沿盘向下运动的趋势;而位于银盘中间下方的恒星则进行着相反方向的运动。

1和图2分别给出了银河系盘星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运动模式,横坐标是从银河系中心看去恒星位置和银盘平面所成的夹角,纵坐标表示恒星和银盘中心的距离。图中每个点代表了LAMOST观测到的一簇恒星的平均位置和速度。图1中的颜色表示此处恒星群的平均径向速度大小。深紫色代表远离银河系中心的运动,而橙色代表朝向银河系中心的运动。(白色点则表示两种模式之间的运动,速度几乎为零)。同样,图2中颜色表示银河系盘星在此处垂直方向的速度大小,紫色为沿盘向上运动,橙色为沿盘向下运动。

 这些银河系盘星的速度子结构清晰地验证了银河系盘恒星的运动并非简单的圆周运动模式的结论。Jeffrey Carlin等人认为这种银河系盘星的运动模式是与另一种星系巧然相遇的结果。当一种矮星星系靠近银河系盘的时候,惊扰了整个银河系盘,并引起了银河系盘星的一系列运动。该研究成果已在国际知名天文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发表。

 

                图1                                           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