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发布第一批LAMOST巡天光谱数据新闻通气会在京召开

20139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发布第一批LAMOST巡天光谱数据新闻通气会在国家天文台多功能厅举行。通气会由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薛随建研究员主持。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研究员,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郭守敬望远镜运行和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总工程师崔向群院士,北京天文学会理事长、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恒研究员,中心副主任褚耀泉教授,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心副主任李国平研究员出席了此次通气会。

会上,严俊台长做了数据释放的新闻发布。他简要回顾了LAMOST的建设历程,介绍了LAMOST的结构特点,先导巡天和第一年正式巡天的观测、数据获取和数据使用情况,并展望了释放数据将可能产生的科学价值。经过两年的巡天观测,此次对外发布的220万的光谱数据已超过目前世界上所有已知恒星巡天的光谱总数,同时还发布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恒星参数星表共108万颗。利用这些数据,并结合中外其他天文设备获取的观测数据,天文学家们不仅能够探寻从银河系逃逸出的超高速星,揭开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面纱,还可以探知银河系的物质分布,揭示银河系中各组分的化学和动力学特征。这些研究工作将使人们对银河系的了解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将启发人们对宇宙的形成和演化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

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十余家知名媒体和网站的记者应邀参加了此次通气会。记者们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原定30分钟的记者提问时间被延长至一个小时。

会后,各大媒体争相对LAMOST数据释放进行了报道。中央电视台在17日《新闻直播间》节目中报道了此次数据发布,新华社、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媒体也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专题报道。此次新闻通气会达到了预想的效果,通过媒体的大力宣传将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天文学家利用LAMOST数据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尽快实现LAMOST高质量科研成果的重大突破。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