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LAMOST减天光精度有所提高

减天光是光纤光谱数据处理中公认的难点问题。在光纤光谱中,通常是用单独的光纤对天光进行采样,从而将目标光纤中的天光减掉。因为目标和采样天光是不同的光纤,要扣除天光,就要把两者之间的差别尽量减小,但从硬件到观测的每一部分都可能会使这个差别更大,影响最后减天光的精度。先导巡天以来,通过对大量的数据分析、试验,逐步发现并解决了诸如光谱仪漂移、波长定标灯信噪比差等问题,同时试验了各种可能对减天光有帮助的算法:如利用天光发射线提高波长定标精度和效率改正精度,利用主成份分析提高天光精度等。

在经过近两年的反复试验和不断改进之后,LAMOST光谱处理中减天光的精度已经有了显著提高。与SDSS光谱比较,LAMOST的减天光精度已经优于SDSS数据。 从LAMOST发布数据中选取一批单次曝光时间为1200秒的光谱与一批相同曝光时间的SDSS DR8光谱进行比较,统计了光谱归一化之后的残差与信噪比的关系,如图1,其中上下图为不同波段的天光发射线,蓝色、红色分别为LAMOST和SDSS数据。

结果表明在相同信噪比下信噪比高时天体光谱信号占主导,天光影响小,两者减天光精度差不多,但信噪比低时,天光占主导,LAMOST光谱的减天光残差要明显小于SDSS,这说明LAMOST光谱的减天光精度已经优于SDSS。 另外,分别选取LAMOST和SDSS发布的几条光谱实例进行比较,如图2,图3所示。可以明显看出,LAMOST光谱比SDSS光谱的天光发射线残差要小。


                                                       图1 

                                                                                图2

 

                                                                                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