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你在这里

LAMOST液氮自动灌注系统升级完成

作为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郭守敬望远镜(LAMOST)突破了望远镜大口径与大视场难以兼得的瓶颈。主动非球面改正镜Ma、球面主镜Mb和复杂的焦面仪器构成了LAMOST规模庞大复杂的光谱观测系统。LAMOST采用分区并行可控的光纤定位技术,在1.75的焦面板放置4000根光纤,与16台光谱仪相连,通过与每台光谱仪相连的红、蓝CCD相机获取目标的红蓝波段的光谱。

为确保CCD相机的正常成像,LAMOSTCCD相机芯片的工作温度必须低于-80。为了保持低温环境,望远镜采用液氮(-196)为芯片降温。在液氮加注过程中,如何将液氮运送到CCD工位、如何判断液氮加注情况、如何监测液氮维持效果是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LAMOST创新使用液氮自动灌注系统来解决以上问题。液氮自动灌注系统分为以下三个部分:液氮输运系统、液氮监控系统以及液氮维持系统。输运系统主要用于液氮的贮存和运输,由液氮贮存罐、运输管道、若干阀门组成;监控系统用于监视控制液氮的加注情况,由通讯控制器、低温传感器、监控软件组成;维持系统主要由杜瓦瓶、离子泵组成。

先将液氮从室外贮藏罐注入室内管道,管道充满液氮后,再打开工位电磁阀进行加注,待液氮注满杜瓦后,关闭所有阀门,完成全部加注过程。

液氮灌注系统于2010年底通过验收,2012年暑期进行了自动化升级,极大地提高了液氮加注工作的效率并节约了人力成本。升级前每天需3-5人对各个工位CCD进行加注,加注时间约为2个小时。系统自动化升级后,每日加注时间缩短至约40分钟,且只需2人即可完成全部工作。目前液氮灌注正常观测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