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名词

| 首 页 | 天文学词典 | 名词审定 | 消息动态 |


关于本站

名词委简介

历届委员

文献资料

大事记

相关链接



工作区

(密码访问)


一、历史回顾

1983年,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当时是中国天文学会的一个工作委员会。1985年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现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名词委”)成立,下设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文学名词委”)。从此,天文学名词工作正式纳入国家名词审定体系,天文学名词委则接受全国名词委和中国天文学会的双重领导。

天文学名词委历届主任(带“*”者)、副主任为:第1届(1983-1986)张钰哲*、许邦信、李竞、龚树模,第2届(1986-1990)许邦信*、叶式辉、李竞,第3届(1990-1993)李竞*、叶式煇、许邦信、赵君亮,第4届(1993-1996)李竞*、卞毓麟、叶式辉、许邦信,第5届(1996-1999)卞毓麟*、赵君亮、黄天衣,第6届(1999-2002)李启斌*、陆埮、林元章、萧耐园,第7届(2002-2006)卞毓麟*、赵刚、赵君亮、萧耐园,第8届(2006-2010)卞毓麟*、赵君亮、萧耐园、崔辰州。历届委员会完整委员名单参见“历届委员”

天文学名词委设有以下10个分组:01天文学、02天体测量学、03天体力学、04天体物理学、05天文学史、06天文仪器、07星系和宇宙、08恒星和银河系、09太阳、10太阳系,由全体委员分别在相应分组中各司其职。

自成立以来,历届天文学名词委的工作都保持了很好的连续性和传承性。

二、主要成果

  1. 1986年,天文学名词委完成首批1956条基本名词的审定,并上报全国名词委。1987年7月10日,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向国务院呈送《关于公布天文学名词的请示》。1987年8月12日,《国务院关于公布天文学名词问题的批复》(国函【1987】142号)中指出:“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审定、公布各学科名词,是该委员会的职责范围,经其审定的自然科学名词具有权威性和约束力,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请告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天文学以及以后各学科经审定的自然科学名词,国务院授权该委员会自行公布。”1987年9月,由天文学名词委审定、全国名词委公布的《天文学名词(1987)》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在所有学科中,这是首先完成的。1989年,又用繁体汉字出版了《天文学名词(1987)》(海外版)。遵照全国名词委的统一规定,如今《天文学名词(1987)》又称“《天文学名词》(第一版)”。
  2. 早在1974年,科学出版社曾出版戴文赛先生主持编纂的《英汉天文学词汇》,共含6000余词条。后来由许邦信先生主编,完成了《英汉天文学词汇》(第二版),共有16000词条,1986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3. 天文学名词委审定的《汉英天文学词汇》,含13400词条,于1991年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4. 李竞和许邦信主编、天文学名词委审定的《英汉天文学名词》,含22300词条,于2000年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5. 由天文学名词委审定、全国名词委公布的《天文学名词(1998)》,共含2290条基本名词,每条均有定义性注释,于2001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遵照全国名词委的统一规定,如今《天文学名词(1998)》又称“《天文学名词》(第二版)”。
  6. 2004年出版《汉语天文学名词国际研讨会论文集》,详见“两岸名词”
  7. 《海峡两岸天文学名词》即将出版,详见“两岸名词”
  8. 初步建成良好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工作平台,详见“网络平台”

三、新词问题

搜集新词是天文学名词委的常规工作。多年来,天文学名词委对新词有着良好的发布试用平台。曾先后在《天文学进展》上以“英汉对照”形式刊登新词及推荐译名16批,在《中国科技术语》上以“汉英对照”形式刊登新词10批(详情参见“文献资料”)。如今,提供新词更便捷的方式是直接通过本网站推荐,由本网站按既定程序讨论并审议后,决定是否以及如何纳入网络版的《天文学名词》数据库。

欢迎有识之士积极推荐、提供新词!

四、两岸名词

天文学名词委历来对海内外汉语天文学名词的差异和一致化深为关注。

1996年6月,由全国名词委和中国天文学会主办的“汉语天文学名词国际研讨会”在安徽黄山召开,来自台湾海峡两岸、香港地区、以及西欧、北美的30余位代表与会。这次会议,是海峡两岸天文学家长期分隔之后,首次在正式会议上共同讨论汉语天文学名词问题。会议开得很成功,会后出版了《汉语天文学名词论文集》。

2004年,《海峡两岸天文学名词》的编订开始进行。为便于工作,2005年4月成立了“海峡两岸天文学名词工作委员会”,由两岸各推若干名委员组成(含各自推选的召集人1名)。经过4年多的努力,先后召开3次工作会议,《海峡两岸天文学名词》的编订任务已基本完成,并即将正式出版,共含约6000个词条。

如今,海峡两岸天文学家共同开展名词工作的意愿进一步增强,这对推动汉语天文学名词在更高水准上的一致化,必将产生十分积极的实际效果。

本网站数据库已经完整收录了上述工作成果,在词条详情中同时给出了“大陆名”和“台湾名”,同时为方便繁体中文的地区使用还提供了“繁体中文”。

五、网络平台

自从2002年开始,天文学名词委就开始利用网络和数据库等技术手段为广大用户提供名词服务。多年来,《天文学名词》的网络平台不断丰富内容和服务形式,已经从最初简单的名词数据库演变成了广大用户使用名词、参与名词工作、学习名词知识,天文学名词委开展名词审定工作的综合性平台。

六、近期展望

在未来几年内,天文学名词委除继续完成和完善前已提及的各项工作外,还将:增订《天文学名词》(第二版),出版《天文学名词》(第三版);完善《天文学名词》数据库;出版新一版的《英汉天文学名词》(纸质版);酝酿出版新一版的《汉英天文学名词》(纸质版)等。

在27年的天文学名词审定工作中,天文学名词委做到了“熟悉专业,潜心考究;只问是非,不计利害;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名词面前,一律平等”。名词工作任重而道远,在未来的岁月中,天文学名词委仍将勉尽绵薄,努力不懈,并祈全球汉语天文学名词研究者和使用者不吝赐教、指正。





Chinese Virtual Observatory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