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


安徽省 山东省 浙江省

江苏省
江苏省简称苏。位处长江下游、黄海之滨,春秋战国时 分别属吴、楚等国,秦属东海、会稽等郡,汉属徐、扬二州。 元代苏南、北分属于浙江、河南行省,明属南直隶,直属于 南京,清初属江南省,后析置江苏省。现辖13地级市,31县 级市、33县,10多个市对外开放。全省面积10万多平方千米。 人口7066万(1949年3512万人),是我国人口最密的省份。 有汉、回、满等民族。省会南京。
本省十之八九为平原,是我国地势最低平的省区。南部 是以太湖平原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北部为江淮平原。苏北 兴化一带地势低洼,有“锅底”之称。省东北云台山为本省 最高峰。西南隅有茅山和宁镇丘陵。苏南太湖、苏北洪泽湖 周围水网密布,有“水乡泽国”之称。纵横全省的大运河、 长江在镇江附近交汇。地处亚热带和暖温带过渡区,气候湿 润,四季分明,最冷月平均气温-24℃,无霜期七、八个 月,年降水量9001200毫米,春未夏初为梅雨季节。
江苏平原广,劳力充裕,历来商品经济发达,近年乡镇 企业发展迅速,是著名的鱼米之乡,粮棉油桑蚕淡水鱼生产 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太潮流域是著名的水稻高产区和全国 四大桑蚕产地。淮北杂粮比重较大。油菜多为稻田越冬作物。 棉田主要在沿江、沿海。农副产品丰富多采,南通薄荷、太 湖碧螺春茶、杨梅、水蜜桃、湖羊、湖蟹、银鱼、长鲥鱼、 狼山鸡、高邮鸭、太仓猪很有名。
本省工业发达,产值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位。江苏 是我国轻纺工业老基地,纺织、丝绸和电子、化工工业在全 国负有盛名,手表、自行车、家用电器等耐用消费品生产能 力较强,机械、建材等工业基础好,生产精密机床、汽车等。 食品工业发达,如皋火腿、太仓肉松、如东海味、南京板鸭 及苏州、无锡、扬州糕点,洋河、双沟大曲,镇江香醋都很 有名。传统手工艺品有苏州刺绣、宜兴陶器、扬州漆器、无 锡泥人等。本省水陆交通四通八达。长江航线和京沪铁路干 线在南京交汇。内河航运密如蛛网,有长江港南京、镇江、 张家港、南通,大运河港苏州、无锡、常州、扬州、淮阴等。 陇海铁路东端的连云港是海陆联运重要港口。
重要城市有省会南京,苏南工业中心、园林之城苏州, 曾有”小上海”之称的无锡、工业新城常州、镇江,及苏北 重要城市徐州、扬州、连云港、南通等。江苏自古人文荟萃, 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最多的省份,计有南京、苏州、扬州、 镇江、常熟、徐州、淮安等7个。有太湖、南京钟山、云台 山、扬州瘦西湖等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著名胜迹有南京中 山陵、苏州拙政园、虎丘,无锡头渚,镇江”三山”,宜 兴”三洞”。连云港花果山水帘洞等。

南京 镇江 常州 无锡 连云港 宜兴 苏州 南通 徐州 扬州
芜湖 湖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