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天再昏”的意义



 先谈一下观测“天再旦”的意义。1997年对“天再旦”的观测为“夏商周断代工程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夏商周断代工程1996—2000年阶段成果报告•简本》:

  古本《竹书纪年》载:“懿王元年天再旦于郑。”“天再旦”即天亮两次的奇异天象,有学者认为是日出之际发生的一次日食。“郑”的地望在西周都城(今西安)附近的华县或风翔。通过理论研究建立了描述日出时日食造成的天光视亮度变化的数学方法,据此可以计算出每次日食所造成天再旦现象的地面区域。对公元前 1000—前840年间的日食进行全面计算,得出公元前899年4月21日的日食可以在西周郑地造成天再旦现象,并且是唯一的一次。

  刘次沅在《天再旦:科学表述的建立与实证》一文中说:

  我们利用1997年3月9日日全食之机,在 新疆北部布网组织了一次多地点、群众性的日食天光观测。60位观测者从18个不同地点寄来35份报告。不同地点、不同天气状况的报告完全证实了我们的计算 结果。在阿勒泰、塔城等地,日出前天色渐亮,然后快速变暗,以至早已隐去的星星重又出现在天空。很快地,天色再次转亮,呈现出古人看到的“天再旦”现象。

  李学勤在《夏商周断代工程的主要成就》中说:

  在我们工程进行之中,有这么一个机会,就是1997年3月9日在中国境内发生了20世纪最后一次日全食。这一天,中央电视台曾经做了转播。我们请天文学家和有关的学者到新疆的塔城地区进行观测,发动当地的群众来观看,看看他们是怎么样的感受。结果真是天再旦,确实是天亮了,亮了之后又再黑下来,黑红黑红的,非常恐怖,然后天又亮了。天再旦完全被证实了,我们又用现在最好的软件进行计算,排除了公元前925这个年数,所以公元前899年是周懿王元年。  

  再来看看观测“天再昏”的意义:

  《墨子•非攻下》载,禹伐三苗时曾出现"日妖霄出"的怪异天象,古本《竹书纪年》则释为"日夜出,昼日不出"。经研究,禹伐三苗的地点在今湖北江汉平原一带。学者们认为,所谓"日夜出"可能是指傍晚时分发生的日食。

  因此,对“天再昏”的观测将对研究夏初的年代学具有很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