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悉LAMOST项目的发起人、我们至亲至爱的王绶琯院士不幸因病逝世,万分悲痛。王绶琯院士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现代天体物理学的开创者之一,是我国射电天文学的奠基人,是国际上数千根光纤同时观测的超大规模光谱巡天的开拓者,也是大口径大视场光谱巡天望远镜LAMOST的提出者。

90年代初,王先生夜航舟山,跟苏定强院士一起三易蓝图,提出大天区多目标光纤光谱巡天的构想。他在中国天文界调兵遣将组建了LAMOST核心团队,并带领团队“逐鹿中原”一路披荆斩棘为工程的立项立下汗马功劳。作为LAMOST项目科技委主任,虽已耄耋之年,但他仍时刻跟进项目进展。2004年,王先生莅临望远镜观测楼奠基仪式现场,满腹情怀地为LAMOST建设夯实基础。同年底,他又亲赴南京主持 LAMOST关键技术之一的“大口径主动光学试验装置”的验收。2007年6月,他再次亲临兴隆现场,见证了实现LAMOST整体方案和关键技术的小系统验收。2009年,86岁高龄的王先生由于身体原因未能赴兴隆参加LAMOST项目的国家验收。但他始终关注LAMOST的动向。每当获悉LAMOST取得的一项项科研成果,他都内心澎拜,激动不已。为了进一步扩大LAMOST成果,他一直念念不忘建设能使LAMOST具有全天观测能力的南天LAMOST,为天文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先生的逝世似巨星陨落。王先生魂归星海,LAMOST将陪伴他在浩瀚宇宙中勇往直前。他的音容笑貌将永存我们心中。永远缅怀王先生!




媒体采访

王绶琯,天文学家,福建福州人。1943年毕业于马尾海军学校。1945年赴英国留学,1950年改攻天文并被聘入伦敦大学天文台进行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研究员、台长、名誉台长,中国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开创了中国的射电天文学观测研究领域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推进, 且是中国现代天体物理学的主要奠基者之一。


相关链接:

LAMOST之旅

专访王绶琯院士:舍舟问天

苏定强院士:著名天文学家王绶琯先生

王绶琯的LAMOST之旅(视频)

照片视频



留言
show message